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信息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蓬麻讲堂”|曾文静:“立志做向上向善的好医生!”
2022-04-13 18:03  

(通讯员:谢美娟、曹煜璐)《荀子·劝学》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比喻好的环境会促进人的成长,为此药护2020麻醉学1班开展“蓬麻讲堂”成长活动,邀请优秀的前辈老师、同学伙伴为大家分享学习成长经验,创造一个“蓬勃向上的麻醉班集体”。

2022年4月12日,受班级班主任谭华勇老师邀请,附属太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曾文静老师作为“蓬麻讲坛”的开讲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分享课。曾文静老师在教学、临床、科研方面成绩突出,曾代表医院、十堰市、湖北省参与省内外各类教学比赛拔得头筹。

IMG_9101(20220413-100948)

曾老师以“卷心菜”开头,问“什么是卷心菜呢?是指有的人被迫参与内卷,但因为心里不想卷,导致看起来很菜。”面对这个词语,曾老师问:“如果你的身边有很卷的同学,我们应该怎么办?”同学们众说纷纭。曾老师给出了答案,“唯有读万卷书,才可破万‘卷’,所以读书破万卷”。

曾老师以“5+”的模式给同学们指出未来的医学生出路,有“5+3+3”的本硕博模式,“5+3+3”的本硕加规培模式,有“5+3”的本硕或本科加规培模式,也有“5+2+3”的士兵专项本硕模式,还有“5+”本科毕业工作模式。对同学们来说,这些模式都有无限的可能,谁都是其中的一员,谁都有可能是其中的一种。作为大二学生,现在要明确自己的方向与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为将来顺利实现目标做好准备。

对此,曾老师从找到科学方法的学习和提升自我抗压受挫能力两个方面给大家讲解如何面对生活学业中的困难。

IMG_9104(20220413-101301)

曾老师认为,学习有科学的方法、有固定的公式,同学们的任务就是找到这个公式。她精辟地总结到,要学精第一、学广第二、创造第三、策略第四。即在学习的过程,要把重要书籍学精,同时,在学好专业课同时还要去涉猎其他知识,只有广泛的学习知识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然后需要刻意练习,通过不断积累、练习成为本能。同时,曾老师也给大家介绍了最高学习效率=15.87%,即学的学习分为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学习区要产生快乐的感觉就要满足“熟悉+意外”,即“85%是我们平时熟悉的+15%的内容是我们不熟悉的”,就特别容易引起大家的学习兴趣。曾老师分享了她自己的15%,就是每天看书,要想做一名好医生不光医德要好,也需要不断地学习,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水平。“同学们也要通过不同方式的学习,去观察、去体验、去获得,然后立志做一名向上向善的好医生”。

最后,曾老师强调,在大学期间增强自我的抗压受挫能力也非常重要。现如今的竞争越来越大,压力难免会有,同学们将面临学业压力、考研压力、就业压力以及各种批评等等,由于压力挫折导致的抑郁心理常有,大家要练就一种抗压受挫的能力,学会面对压力、缓解压力、战胜压力,摆正心态,哭也不是懦弱,是释放压力的一种表现。就如同现在,虽然疫情把我们困在了学校,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一定要向前看,大家正好可以利用在学校的纯粹时光好好学、努力学。

IMG_9051(20220413-002713)

曾老师的分享有经验、有案例、有启示,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曾老师的分享,同学们对自己的目标进行思考,做好准备去完成个人学习区的15%,不虚度年华,不忘初心,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麻醉医生。

IMG_9113(20220413-102914)

关闭窗口
领导信箱 | 工学管理系统 | 专家门诊 | 课表查询 | 咨询留言 | 学生成绩查询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邮政编码:442000 联系电话:0719-8891146 8801308